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司法局 > 业务动态 > 文章详情

守牢岗位,义无反顾

发布时间:2020-02-07 09:36 查阅次数:1319 来源:信息科 作者: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灵宝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守牢岗位‘战位’,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社会稳定工作摆在案头、记在心头,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切实筑牢安全防线,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站好一班岗

        “李叔叔您好!最近天气虽然逐渐转暖,但是对疫情防控还不能轻视,请您与家人尽量不要出门,可以在阳台晒晒太阳。”王丽君手握电话,热情地给离退休老干部挨个儿提醒。

        王丽君是司法局办公室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今天轮到她上班。      

        一大早起来,王丽君没有顾得上好好吃顿饭,只是匆匆地喝了碗稀饭,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就快步赶到了单位。

        刚打完电话,她便拿着手机,在钉钉工作群里面统计全局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亲属有无返灵回灵人员,并逐人详细登记。

        与往常不一样的是,除了有条不紊地接打电话、登记收发文件、整理档案资料之外,最近还要承担疫情防控登记汇总上报、卡点值守等工作。

        90后的她,虽然干的都是一些琐碎的不起眼事情,但她毫无怨言地说“从微信里面看见有的同龄人削发赴前线、战‘疫’情,不畏艰难险阻,深感敬佩,在这特殊时期感觉自己的付出很渺小、微不足道。

微信图片_20200221094429.jpg

守好一道门

        “请留步!麻烦您登记一下个人信息,还需要测量一下体温,正常了才能进去。”弘光小区门前,王艳毫不留情地拦住韩女士。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司法局分包弘光小区与局老旧家属楼小区。接到任务后,王艳第一个请求组织:“我家就在弘光小区附近,我去站岗!”  “咱局小区人员很多是退休老同志,我就住在这里面,其他住户我也熟悉,我来把门。”张登科,一位退休干部的孩子,自告奋勇,志愿看护司法局老旧小区。
        该局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纷纷踊跃报名,请缨上阵,不分昼夜,不畏风雪严寒,坚持全天候值守无缝对接。每一位人员都用坚守与执着传递好手中的接力棒,看似简单但责任重大的岗位,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使命光荣。
        大家拉开警示防线,严把进出关口,严格出入登记、严谨体温测量、严密排查可疑人员,严防死守把好这道平安守护门,每分每秒都在与疫情做坚决斗争。
        党旗高高地飘扬在疫情一线,如同战旗般激励着每位共产党员用铮铮入党誓言诠释着心中的初心与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221094433.jpg

每逢重要时期,对司法局来说,社区服刑人员总是重点监管看护对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不能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教育、走访调查的情况下,要有效利用手机、网络,强化他们遵规守法教育,更要加强疫情防护知识学习,在执法过程中要给予人文关怀,充分体现执法的温度,决不能让这部分人员出现任何问题!”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胜民坐阵指挥道。
        大年初一早上,天刚亮,社区矫正科科长刘志祥就来到科室,打开电脑中的省社区矫正信息平台,对全市目前260名在矫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网上定位抽查。之后,陆续发送法治教育与疫情防控知识短信,不定期电话、视频核查在家居住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管教育。
        “只有层层密织监管网络,才能有效管控好社区服刑人员。”在刘志祥和各司法所长的动员下,村干部、社区服刑人员家属积极主动加入监管队伍,迅速编织了一支市、乡、村、户四级社区矫正工作网络。
        西阎所利用网络视频新接收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尹庄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每天微信汇报学习传染病防治法和疫情防控知识。川口所定时在微信群中通报社区服刑人员定位APP刷脸及声纹认证。阳平所采用“电话走访”形式,与村干部联系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居家外出及聚众、聚餐等行为表现。
        一系列举措的探索尝试,初步形成了全媒安排、电话走访、微信汇报、视频监督、电脑抽查的特殊时期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有效杜绝了监管漏洞,目前没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微信图片_20200221094437.jpg